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专职辅导员集中学习简报(第三十三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1    点击次数: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专职辅导员集中学习

33

学工处                         2022228


全体专职辅导员学习《构件多元教育模式,破除新班级“心墙”--班级建设工作案例》结合实际问题并展开讨论

班级是学校进行教学活动的基层组织和基本单位,是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载体,班级和谐是和谐校园的基础。2022年2月28日上午,全体专职辅导员在二教五楼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办公室召开集中学习例会,学习并结合班级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与各位辅导员就如何教育好青年学生深入进行了交流探讨。学习会由建筑学院专职辅导员殷达主持。

和谐的班集体不仅能够促进学生身心、智力健康发展,也能有效发挥学生自我教育功能,促使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本次学习讨论以谋大一新生因重新分班,用不上晚自习的方式来逃避与新同学相处,的案列来展开。经过各辅导员的研究分析,该生行为从表面上来说属于晚自习缺勤,纪律涣散。但问题的本质属于辅导员工作中班级建设的常见问题。

经过激烈讨论,辅导员们总结并提出了四点解决问题思路及实施办法,第一,侧面调查情况,做到全面了解。第二,正面谈心谈话,教育为主。第三,发挥班委作用,开展集体活动。第四,持续关注班级,适时给予帮扶。本次学习以此案例为契机,由点及面,点面结合。辅导员们结合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在今后的学生日常管理中做到勤反思、勤总结。并运用“融入式”教育模式加强学生的主感体验,充分发挥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三自”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