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专职辅导员集中学习简报(第三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7    点击次数: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专职辅导员集中学习

简  报

第三期

学工处                                2020616

  

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经验分享会

为了促进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经验分享交流,探索学生工作新思路,促进辅导员队伍建设,2020616日上午,在二教五楼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办公室开展了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经验分享会,由我校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甘肃赛区)二等奖获得者邓薇薇老师作比赛经验分享,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

邓薇薇老师先从宏观层面上向大家介绍了大赛概况,包括大赛命题、备赛流程、赛程安排等,并结合辅导员工作实际,系统整理总结了笔试、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理论宣讲四个环节的比赛注意事项及得分要点,从大赛的流程和环节构成出发,通过列举、剖析大赛真题案例的方式,详细梳理了每个环节的考察方向、破题思路和答题技巧,还重点讲述了笔试和理论宣讲的备战过程,有步骤、分条理地同大家展开了分享和交流,阐述了全面深入掌握理论知识在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的重要性以及提高基础理论知识储备的方法和途径,并总结了参赛的收获和大赛感悟等。她主要从以下四个比赛环节做了具体经验分享:

一、笔试。选择题和填空题基本是对政策性文件的考查,包括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辅导员相关政策性文件,16号文件、24号文件等等,都要求对政策性文件有清晰精准的记忆;简答题主要考查了领导人讲话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习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去年还考查了陈宝生部长在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骨干培训班上的讲话。因此,要求我们在平时的学习中及时关注和把握领导人的重要讲话,尤其关于教育教师类的讲话,领会讲话精神。论述题则要求对文件的某一条块能够展开论述并且要有自己的理解和见解,也是考查我们的思辨能力。最后一道题是根据拟定的情景,写一个活动策划,这就是考查辅导员的工作实践的能力,这就需要我们平时花一些心思在工作实操上,多帮助学生策划活动,策划稿、新闻稿、宣传稿亲自过目修改,也是重要的工作积累。笔试的重头戏是网文写作,占比40%。网文主要就是考查辅导员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写作能力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突击提高的,这就要求我们平时多看、多想、多写、多练,网文的写作和一般的作文申论不一样,网文的阅读对象是学生,我们写的东西学生要能看爱看,要能够引发学生共鸣。

二、案例分析。这个环节要求我们能够综合运用有关法律法规、教育学、心理学、职业生涯规划和学生日常事务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发现、分析和解决学生具体问题的能力。在案例分析环节,作答步骤是基础,明确了作答步骤,就在这个框架内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和个性。一般案例分析的作答步骤主要如下:1.简要介绍案例背景。参赛选手无须再对案例本身进行详尽介绍,只是作为开场白一两句话简单介绍即可。2.研判问题关键点(事件的本质)。关键点既是评委的给分点,又是后面“解决思路”和“实施办法”的发散点,正确找出工作案例的关键点,是准确把握分析案例的重中之重。3.提出解决思路。解决思路是参赛选手针对案例关键点所设计的问题解决路径,解决思路既是对“问题关键点”的展开,又是“实施办法”的灵魂。4.阐述实施办法。在解决思路的指引下,充分结合案例实际特点,阐述具有可操作性的问题解决方法,重要的是要“落地”、“接地气”,要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要防止纸上谈兵、夸夸其谈。5.总结经验启示。总结事件中的经验和启示,经验启示一定不要背模板,尽量从案例本身入手再进行延伸,就是从点到面、从微观到宏观、从个案到共性,能够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三、谈心谈话。谈心谈话环节加了一个谈话对象的不确定因素,因此,这个环节也特别考查我们的思维能力和反应能力,做人的工作特别是思想工作是最难做的工作,平时处理一个学生问题,肯定不可能是几分钟就可以搞定的事,但这是比赛,如何在六分钟的有限时间内说服对方、解决问题,确实是难度很大的。一是要迅速破题。要解决什么问题→其产生的原因是什么→解决问题的关键在哪,落实最后一条是谈心谈话的根本,这根牛绳子一定要紧紧抓住,贯穿始终,以求实效。二是要整体上把握主动。某种意义上讲,谈心谈话实质也是一场辅导员与问题学生的话语权博弈,我们把话语权攥在手里,才能变成是我们展示的舞台。三是要掌握一定谈话技巧。谈话的开展可以按照这样一个逻辑步骤:善于切入→学会倾听→及时认同→解决问题。问题的解决上,我们尽量做到不仅治标并且治本,不单就事论事,并且触及根本,触及思想,触及灵魂,提升我们的谈话到思想性说理性的层次和高度。

四、理论宣讲。理论宣讲实际上就是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宣传教育、价值引导、品德行为的塑造,理论宣讲的题目基本都是从政策文件中截取的,因此,对政策文件的把握和理解,会直接影响到我们宣讲内容的理论性、政治性和思想性。所以,在工作中注重打造自身过硬的理论基础,能够运用文件政策性语言体现辅导员的政治立场和正确的价值引领方向,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思想与主流意识形态以“理论宣讲”的方式融入学生的内心,学会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理论联系实际,创造“经典”,将“理论演讲”进行的既严肃又饱含深情,既严谨又不枯燥,既有专业又有趣味,既说理又说事,既高大上又接地气,深入浅出的表达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

最后,她说虽然参加比赛压力很大,但是通过参加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对自己的职业认同、能力提升、眼界开拓、发展机会都有了很深刻的认识。

学工处电子印章本次经验分享交流会为我校学生管理工作搭建了一次互相学习、深入交流的平台。与会辅导员纷纷表示,本次交流会针对性强,启发性深,通过经验交流,大家既开拓了视野又增长了知识,为全面提升我校辅导员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学生工作处

2020610

 

 

 

 

 

 

 

 

 

 

 

 

 

 

 

 

 

 

 

 

 

 

 

 

 

 

 

 

 

 

 

 

 

 

 

 

 

 

 

 

 

 

 

 

                                             

报:校党委副书记

发:各二级学院                          202061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