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专职辅导员集中学习简报(第四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3    点击次数: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专职辅导员集中学习

简  报

第四期

学工处                                2020622

  

全体专职辅导员集中学习民法典

     为进一步推进“七五”普法宣传工作,加强法治教育,提高法治观念,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2020622日上午,全体专职辅导员20余人在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办公室集中进行民法典学习,学习会由测绘学院马青青同志主持。

民法典颁布实施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的重大成果。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实现了几代人的夙愿,具有里程碑意义。

一、民法典颁布实施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战略举措。民法典作为一部重要的基础性民事立法,其颁布实施对于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共同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一体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实现良法善治,必将发挥重大积极作用。民法典规定了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多项重要制度,涉及社会生活方方面面,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

二、民法典颁布实施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客观需要。民法典规定的法人、代理、物权、合同等多项制度都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不可或缺的法律制度规范和行为规则,其颁布实施将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巩固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支撑,确保以法治为基础、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受法治规则调整。

三、民法典颁布实施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民法典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全生命周期的权益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保障人民权益,民法典编纂始终围绕人民权益确认和保护展开,内容丰富、措施有力。

四、民法典颁布实施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之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颁布实施民法典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大成就,民典法作为民事领域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与国家其他领域法律规范一起,支撑着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

通过此次学习,使每个人了解到民法典作为社会的基本法,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立法表达。大家一致认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进一步激发大家增强责任担当,将民法典的学习与学生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让学生做到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营造浓厚的普法氛围,使我校充满温馨、充满正能量、充满爱。

 

 

 

 

 

 

 

 

 

 

 

 

 

 

 

 

 

 

                                             

报:校党委副书记

发:各二级学院                          202062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