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专职辅导员集中学习简报(第五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9    点击次数: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专职辅导员集中学习

简  报

第五期

学工处                                2020629

  

重温历程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学工处组织全体专职辅导员集中学习辅导员职业发展的历程

    629日上午,每周一次的辅导员集中学习照常开展,本次学习的主题是“辅导员职业发展的历程”,集中学习由学工处副处长韩国杰统筹主持,学习内容由旅游学院辅导员顿学斌主持。

1933年中国工农红军大学配备政治指导员标准着“辅导员”的萌芽诞生,到1949年建国后的初创确立,再到1953年辅导员制度的正式建立,后历经“文化大革命”的基本停滞到1978年的全面恢复,随后开始不断完善,逐步发展壮大至今,辅导员这一职业,仅名称就经历了从政治指导员到学生政治辅导员、思想政治辅导员,再到高等学校辅导员等一系列的转变;同时队伍配备方式、教育对象也在逐步发生着变化。虽饱经风霜,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却从未改变,那便是开展学生思想价值引领,培养合格时代青年。

在我国,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担任过高校辅导员,例如:胡锦涛同志、吴邦国同志就担任过清华大学辅导员,李长春同志担任过哈尔滨工业大学辅导员,李克强同志担任过北京大学辅导员。曾经,他们也是辅导员队伍中的一员,为国家的教育事业,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事业默默的奉献过。

本次学习,让辅导员对其职业的发展有了更详细的了解,对职业的定位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充分认识到辅导员的初心源于“历史的期盼”、使命源于“时代的召唤”。

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就是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生动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对青年的期盼,也是历史对青年大学生的期盼。辅导员工作归根结底就是做好党的青年学生工作,团结凝聚青年大学生坚定自觉地跟党走,这是辅导员的初心,是辅导员工作的“根”和“魂”;辅导员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融入当代青年运动的洪流,坚定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是辅导员的使命。

作为一名辅导员,其工作便是教育和引领学生,初心让辅导员从哪里来,使命让辅导员到哪里去,辅导员的事业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报:校党委副书记

发:各二级学院                          202062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