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专职辅导员集中学习简报(第十七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0    点击次数: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专职辅导员集中学习

简  报

17

学工处                                2020121

  

 

全体专职辅导员集中讨论学习高校学生经典案例

20201130日上午,全体专职辅导员20余人在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办公室以高校辅导员经典案例分析为主题,开展集中讨论与学习,学习会由地质学院辅导员裴菁源轮值主持,学工处处长曹惠清参会指导。

一、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是大学生健康成才的引路人,在学生日常管理中,借助案例讲解,对学生思想教育和警示教育可起到明显效果。

二、工作中,辅导员需要加强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相关知识的学习,保持敏感性和前瞻性,防患于未然;需要主动掌握思想理论教育方法,研究工作规律,总结工作经验。通过对职业技能大赛案例分析和学习探讨,既让辅导员对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有了更充分的认识,也让辅导员在技能比赛中进一步厘清备赛思路,做好充分准备。

三、所选案例涵盖了高校辅导员工作主要内容,就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学生资助问题、婚恋观问题、创业就业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典型分析,为一线辅导员提供了真实的、普遍性的处理方法和技巧。

本次学习通过回顾经典案例,集中讨论等方式,对辅导员开阔工作思路,提升工作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面临学生需求多样化,学生思想碎片化等困难,全体辅导员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不断积累工作经验,妥善处理学生各种问题。

 

 

学生工作处

2020121

 

 

 

 

 

 

 

 

 

 

 

 

 

 

 

 

 

 

 

 

 

 

 

 

 

 

                                             

报:校党委副书记

发:各二级学院                            202012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