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专职辅导员集中学习简报(第八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2    点击次数: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专职辅导员集中学习

简  报

第八期

学工处                                2020720

  

全体专职辅导员集中学习

     2020720日上午,学工处组织专职辅导员开展第八期集中学习,此次学习由旅游学院辅导员李雪主持,以参加甘肃省高校辅导员培训为核心,进行心得分享。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首先,要正确认识辅导员的岗位性质和工作职责。辅导员的性质是意识形态的守护者,是党的亲兵卫队,是学校人才培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是学校行政事务、学生事务的管理者。大学的辅导员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角色,是学校和学生之间的媒介、纽带、桥梁。辅导员应当做学生的知心朋友、人生导师和引路人。辅导员要认真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第一,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和基本经验教育,使他们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正确的人生观。第二,加强对学生心理、法制、学习、就业的指导。辅导员老师除了要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外,还要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法制观念的教育。第三,指导学生组织和班级的工作。学校的学生组织包括学生会、学生社团及班委等组织实体,这些组织在学生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甚至是凝聚力和精神的核心。第四,加强对学生生活的关心。辅导员老师要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定期在值班室值班,经常与学生零距离的沟通,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及时发现一些不稳定因素,及时排除问题。

    其次,辅导员的工作要讲究艺术和方法。辅导员是学生的人生导师,做学生工作讲究工作的艺术和方法,这样能取得事半功倍的好效果现在的大学生多是独生子女,自尊心比较强,但自律性差,用过去的像巡警一样训斥的方法显然学生有逆反心理,不会收到良好的育人目标。辅导员要转变角色,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把以情感人与以理服人结合起来。教师处理一些学生问题要有理有据,并且要用真心诚意去打动学生,真正做到让学生心服口服。

    最后,利用现代传媒技术,进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随着时代的发展,网上冲浪己为大多数学生所熟知,大部分大学生是网民,在网络上获得了大量有益的信息和知识的同时,也有一些潜在的隐患,这就需要辅导员老师与时俱进,细心观察学生的思维动向。

    通过这次培训,辅导员们深深地认识到,辅导员工作不仅是一份光荣的职业,更是一项崇高的事业。辅导员在政治上是旗帜,学业上是导师,品行上是典范,情感上是朋友,做人上是偶像,要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态,勇于创新,不断学习,与学生一起逐步成长。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敬业的精神投身到这项事业中去。

                                             

报:校党委副书记

发:各二级学院                          202072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