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专职辅导员集中学习简报(第七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3    点击次数: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专职辅导员集中学习

简  报

7

学工处                                2020713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群众的心。疫情出现后,各大学校被迫按下“暂停键”,学生也迎来了有史以来“最长寒假”。经过三个月漫长的等待,学校在五月底重启“复学”计划,组织全校学生分六批返岗、返校。万千学子的归来唤醒了沉睡已久的校园,在喜迎学生们“回家”的同时也是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现实考验。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辅导员如何做好人生导师角色并帮助学生顺利返校,上好返校复学第一课至关重要。

 

安全第一课:

 

做大学生人身安全的守护者

 

目前国内疫情基本稳定,但风险依旧存在,防范意识不能松懈。在学校确定返校日后,我每天精准排查学生“三史”并建立一生一档,对特殊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通过线上交流形式了解学生的需求和困难。在返校日前三天,我通过线上“云”大会,向每一位学生传达返校前、返校中、返校后的注意事项。返校前,为学生制作了一份返校物品清单,让每一位学生备好口罩、体温计、便携洗手液、个人餐具等防护物资,确保到校后“口罩不缺席,防护不落下”。

 

在当天返校途中,时刻叮嘱每一位学生在返校途中务必遵守“戴口罩、不逗留、不聚集、一米距”的原则,与同乘人员保持安全的乘车距离,出发前关注天气预报。此外,结合学校大数据随时掌握学生返程动态,特别提醒省外学生尽量减少中途换乘和途径“特殊”地区。引导学生到达机场、车站后乘坐学校“定制公交”返回校园,尽量减少途中接触环节。返校后,第一时间统计并核实到校人数,组织“线上+线下”返校复学年级大会,告知学生返校复学工作安排和校园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工作,例如:错峰就餐、晨午晚体温上报制度、校园封闭式管理等,让学生提前做到心理有数,避免出现短暂的环境不适。在疫情特殊时期,我主动耐心为学生答疑解惑,“悉学生之所情,知学生之所需”,为每一位学生平安返校保驾护航,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学生工作处

2020713

 

 

 

                                             

报:校党委副书记

发:各二级学院                            202071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