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新型工业化,凝心聚力育新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9    点击次数:


学工处召开2024年第一期辅导员沙龙交流会

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拓展视野、提升工作能力,329日下午,学工处组织全体辅导员开展了主题为“锚定新型工业化,凝心聚力育新人”2024年第一期辅导员沙龙交流会。本次活动由学工处副处长韩国杰主持,全体专职辅导员老师参加。

首先由夏金祥老师以“大学生就业能力提升的有效方法”为题,结合新形势下大学生面临“难就业、慢就业”等问题为全体辅导员带来了精彩的沙龙分享。分别从大学生就业趋势特点,大学生“难就业、慢就业”的原因,转变就业指导思路,培养学生的个人成长思维,了解专业就业领域、毕业职业方向,就业能力提升等六方面进行展开。期间,通过大量的实证案例,数据分析,深入浅出地讲解新形势下如何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的有效方法。

随后常文涛老师结合自己的征兵入伍工作,从4个方面展开分享: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用好征兵优待政策,做好征兵宣传动员;全过程做好服务,让学生对参军更放心;抓住征兵最佳阶段,找好征兵靶向群体;我们在日常工作中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征兵工作融入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局中去思考,及时解决征兵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切实加强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鼓励学生们带着青春梦想,投笔从戎、报效祖国。

最后副处长韩国杰做了总结发言,同时对本次沙龙开展的交流学习表示了充分地肯定,他强调全体辅导员要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为契机,在教育管理服务中要抓住关键群体,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及时开展针对性教育管理服务,提升工作实效;要加强工作沟通,汇聚育人合力,有效解决学生实际困难。他希望辅导员们坚守育人初心,不断加强学习思考,努力提升育人能力。

                                                                学工处

                                                            2024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