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毕业生返校期间及暑假放假前后、放假期间学生安全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2    点击次数:


各二级学院:

毕业生返校期间及暑假放假前后、放假期间是学生安全事故的高发期。为此,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这期间学生安全工作,积极部署,提前做好今年毕业生返校期间及暑假放假前后、放假期间学生安全防范工作,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制止、早汇报。现将安全方面应加强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二级学院认真组织召开学生安全工作专题会议

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安全教育工作,认真组织召开由本学院全体教师参加的学生安全工作专题会议。进行安全部署及安全教育,要求教师教育学生如何防止传销等骗局,防患于未然,提高防范意识及防范能力。

二、加强毕业生返校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要强化责任意识,加大督查力度,随时掌握毕业生安全动态,及时上报并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故和异常情况;加强返校毕业生党员、学生干部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学生骨干在毕业生返校期间的积极作用;督促落实返校毕业生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规范行为,自觉维护学校的正常教学、生活秩序,不在校园公共场所干扰他人的学习和生活。及时发现并制止酗酒滋事、损坏公物等不文明行为。教育学生注意饮食卫生,原则上不允许组织集体聚餐;各二级学院要本着对学生、对学院负责的态度,严格按照学院有关要求,引导应届毕业生合理安排返校期间的学习生活,让全体毕业生平安和谐地度过最后的校园时光。

三、放假前后严格学生请假制度,规范学生请假手续

暑假放假前和下学期开学返校期间是学生安全事故多发时段。各二级学院要严格学生请假制度,严格考勤,要求学生按时离校,按时返校。要求学生安全到家及时给班主任打电话告知(班主任要将电话号码告知学生),下学期开学后未及时返校的要及时联系家长。

四、加强非法务工及非法传销等防骗意识教育工作

目前非法务工及非法传销等组织的骗术骗技五花八门、防不胜防,据反映,近期有组织及个人进入校园进行非法宣传,私自组织学生暑假期间外出打工。

各二级学院要加大教育和引导力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增强学生防骗意识和防骗知识,要求学生提高警惕。教育学生不参加任何非法组织的活动,不参加未和学校取得联系的所谓公司组织的非法务工。学生一旦碰到上述类似情况,一定要事先和家长及班主任沟通,避免偏听偏信,防止上当受骗。

五、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工作

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工作,教育学生提高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乘坐非法营运、超载或有安全隐患的交通工具。

各部门及学生不得私自联系包租车辆进入校园组织学生统一乘车返乡;教育学生到合法运输公司及售票处购票乘车。

六、加强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教育工作

各二级学院要主动加强对学生人身及财产安全教育工作。教育学生保管好自己的财物,出进随手关门,不要将个人贵重物品存放宿舍。未经值班室工作人员同意不得随便带非本公寓人员进入公寓,更不得留宿非本宿舍人员。离校时,必须将宿舍的门窗上锁。

学生回乡返校途中要提高警惕,注意人身及财物安全,防止不法分子盗窃财物;不要把自己的家庭电话号码等个人信息告诉陌生人。遇有突发事件要就近报警,并及时与学校、家人取得联系。(校园报警电话:2792116   2793446

学生工作处   

二〇一九年六月二十七日